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要点解读  资料下载  组织机构  文件精神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鲁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7-03-16 10:03   审核人:

各学院,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

现将《鲁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鲁东大学

2017年3月16日

鲁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方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和《关于印发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高字﹝2014﹞21号)等文件要求,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审核评估工作的具体部署,我校将于本学期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为做好迎评促建工作,促进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圆满完成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突出内涵发展,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有效运行,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工作目标

提高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适应度;提高教师和教学资源条件的保障度;提高教学和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提高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在“双一流”建设工作中,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一流的本科人才。

三、组织机构与工作职责

(一)审核评估领导小组

组 长:徐东升王 庆

副组长:曲荣君

主要职责:领导和部署全校审核评估工作,对审核评估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相关政策措施进行研究、审议和决策,审定《鲁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鲁东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和《鲁东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

(二)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办公室

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审核评估与建设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评建办公室”)。

主任:杨振光

成员:姜茂徐谭国臣曲卫君李 青张斌荣吴旺宗李志大武玉国李家普王全文许国纯管建伟孙德新孔祥伟孙万东黄洪民梁 健

主要职责:贯彻落实审核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协调各职能部门及教学单位之间的工作;负责审核评估自评报告、支撑材料、教学状态数据等;制订评估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分解评估任务,落实目标责任,细化工作安排。

评建办公室下设自评报告组、教学状态数据与质量报告组、检查与整改组、宣传组、综合组、督查组等6个工作组。

1.自评报告组

组 长:张斌荣

成 员:吴旺宗 杨振光 李家普 王全文 管建伟 孔祥伟 李 青 相关单位负责人(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临时抽调)

主要职责:负责完成《鲁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自评报告》;负责组织支撑材料整理;负责编制《鲁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引导性问题解答》。

2.教学状态数据与质量报告组

组 长:杨振光

成 员:翟金刚 韩延伦 相关单位负责人(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临时抽调)

主要职责:负责完成《鲁东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鲁东大学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补充说明》和《2016年鲁东大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等。

3.检查与整改组

组 长:杨振光

成 员:翟金刚 韩延伦相关单位负责人(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临时抽调)、学校教学委员会成员、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等

主要职责:组织学院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工作;组织学院开展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编制;组织学院开展试卷与毕业论文(设计)检查与整改;组织学院做好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等。

4.宣传组

组 长:谭国臣

成 员:侯集体 刘国明相关单位负责人(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临时抽调)

主要职责:负责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网站的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校内外媒体宣传;负责专家组进校考察期间的宣传报道,及专家现场评估的摄影、摄像等工作。

5.综合组

组 长:姜茂徐

成 员:张韶阳 李洪峰相关单位负责人(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临时抽调)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专家进校前中后工作方案;组织做好评估专家案头材料的准备工作;做好评估专家的联络、接待与服务等工作。

6.督查组

组 长:于京宽

成 员:曲民生 相关单位负责人(根据实际工作需要临时抽调)

主要职责:

主要职责:协助领导小组全面督查审核评估工作;督查迎评促建科学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运行情况;督查各部门、各单位及其负责人、教师、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情况;针对迎评促建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督促落实整改。

(三)评建工作小组

各职能部门、学院专门成立评建工作小组,实施一把手负责制,贯彻落实学校审核评估工作任务,明确成员及具体分工,分解细化评建任务。

四、审核评估工作分工

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以《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实施方案》为指导,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做好以下工作:

(一)职能部门

各职能部门学习传达学校会议精神,全面检查本单位现有的情况,按照“四个度”来要求、检查和整改本单位的工作。根据《鲁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分工表》(附件1),各职能部门作为参与单位,均要对应审核要点按要求撰写自评报告,分别提交牵头单位汇总;牵头单位认真研究,总结凝练,完成分项自评报告后,提交自评报告组。参与单位在提交自评报告的同时,还需根据自评报告撰写内容整理支撑材料。具体工作要求及时间安排由评建办公室另行下发。

(二)二级学院

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广大师生学习评估文件、吃透精神、理解含义,动员本单位师生积极参与审核评估工作,根据《鲁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重点工作推进表》(附件2)的工作安排,做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专业剖析和课程分析编制、试卷及毕业论文(设计)自查与整改、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重点工作。具体工作要求及时间安排由评建办公室另行下发。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是学校近期工作的核心和重点,是全面检验和提高我校办学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对于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具有重大的意义。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师生员工必须充分认识审核评估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迎评促建工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教学单位党政一把手是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认真履行评建职责,充分调动本单位教职工参与评建工作,形成人人关心评估、全员参与评估的良好氛围。

(二)以评促建,重在建设

要将评估建设作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办学声誉的难得机遇,要认识到参加评估对学校、学院的长远发展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以学习心、开放态开展评建;以责任心、认真态完成工作。迎接评估不是单纯为评估而评估,而是要以评促建,重在建设,要将评估建设与日常教学工作相统一,要将评建工作与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十三五”发展规划、学校综合改革等相结合,重点要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建立教学过程管理、质量监督评价、质量持续改进等保障教学质量的长效运行机制。

(三)统筹协调,有序推进

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是一项系统的复杂工程,涉及到学校各个部门、全部教学单位。评建工作要在审核评估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发挥各部门、各单位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按照评估阶段任务要求,科学部署,强化落实,保证各阶段工作任务按期完成;评建过程要加强各部门、各单位之间沟通协作,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互相支持,协调一致,积极配合,携手共进,确保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有序推进。

附件:

1.鲁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分工表

2.鲁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重点工作推进表

附件【附件2:鲁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重点工作安排表.xlsx已下载
附件【附件1:鲁东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与建设分工表.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  鲁东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