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要点解读  资料下载  组织机构  文件精神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要点解读 > 正文
 
二、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与原则是什么?
2017-03-23 08:49   审核人:
    答:审核评估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 一坚持、两突出、三强化 。这就是要在坚持 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 这二十字方针的基础上,突出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强化办学合理定位,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强化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审核评估坚持以下五项原则。一是主体性原则,强调以学校自我评估、自我检验、自我改进为主,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质量中的主体地位。二是目标性原则,强调以学校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关注学校目标的确定与实现。三是多样性原则,学校办学和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和自身特色,鼓励学校根据国家和社会需求,结合自身条件,合理确定自身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质量标准,形成办学特色。这一原则体现了国家对高等教育分类指导、分类评价的思想。四是发展性原则,强调注重学校内部质量标准和质量保障体系及其长效机制的建立,关注内涵的提升和质量的持续提高。五是实证性原则,强调基于证据做出审核判断,以数据为依据,以事实来证明。以上原则贯穿于审核评估方案的内容中,贯穿于评估专家组的评审过程中,也贯穿于学校的自评自建过程中。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  鲁东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红旗中路186号